彼岸春秋

谢沈一生推,沈夜本命。墙头众多。

一直下雨的星期天

如果人生能够重来,你最想回到的是哪一天?——BY雨后清晨《love or lost》

《一直下雨的星期天》是雨后清晨的冢不二同人文《love or lost》里面提及的一部小说,当时我对它非常的感兴趣,就百度了一下,结果是令人失望的,并没有关于这部小说的任何更加详细的资料。或许是我搜索的方式不对,可是不知为什么,这么多年过去了,我一直对在文中只有简介的它念念不忘——这是一部在文中连寂寞的不二都读不下去的小说。

犹记得文中不二的涉猎面很广,几乎什么都看,如《第一口啤酒的滋味》《松露园的秘密》《小王子》等等,他也常常推荐新书给手冢看。手冢曾经问过他的爷爷:“如果想了解一个人,应该怎么办?”爷爷给了他一个非常智慧的答案:“喇嘛尊者有言,要了解一个人,不能从他所说的,而应从他没有说的地方开始。”

于是手冢开始与不二探讨新书籍,而不二隐藏了上次借过的《一直下雨的星期天》,撒谎说没有找到新的。手冢很好奇不二是不是喜欢菲力浦˙德朗的著作,不二却说也有看不下去的。从不二的借书记录中,手冢知道了《一直下雨的星期天》,也是菲力浦˙德朗的著作。

连不二都看不下去的书,究竟是写些什么?当时不止手冢好奇,作为读者的我也很好奇。

我很感激作者让手冢偷偷地“借”走了这本书,并有机会得知它的主要内容。

【和《第一口啤酒的滋味》不同,德朗换了故事题材,用短文的写作手法,开始写起小说。  

主人翁诸葛阿诺住不算高档的巴黎第18区,是标准的小市民,会定期跟着漫长的人龙排队欣赏美术馆的画作,却在绕完了无数个展览区后,发现自己最喜欢的一幅画是面对长凳的窗外,绿色花园的风景。  

他喜欢抽一种烟,有点酸有点苦有点呛,他觉得那才是真正有内涵的滋味,虽然大部分人认为这品牌粗劣便宜。   

他在街角转弯之前会先想好要和卖烟熏猪脚的老板娘闲聊些什么,但走到了柜台前,才发现自己酝酿了太久的轻松惬意已然走调,于是只能尴尬地扯着一脸笑,从一脸奇怪的老板娘手中,接过不小心买了太多吃不完的酸菜。

当看到前面近半有一段,诸葛先生抗拒了好久,终于还是买了手机。在巴黎的大广场上,每个人都说个不停好象很忙,而他总是拨着气象台的号码,拿手机听明日巴黎的气象预报,或是走到某大楼的阴影之下,想说没有人打来是因为这里收不到讯号。

多寂寞的一个人,却偏要假装知足、自得其乐。  
       

而手冢好象有点开始明了,看任何书都从来不挑的不二,为何也有看不下去的一刻。】(注:【】中的内容皆为《love or lost》内容摘抄)

我不想多说别的,只是想谈谈我初读这几段简介时候的震撼,请看标题《一直下雨的星期天》。

或许世界中总有那么几个人,他们特立独行,明明几乎事事与大众相反,格格不入,却又自我欺骗是最平凡最正常的的。他们并不愚笨——他们有自己的品味,有自己的想法;同时却又不够聪明——看不出自己的与众不同,并拼命磨合自己以适应大众。夹在愚笨和聪明之间,他们不能躺下,又不能站起,只能弯下腰身,碌碌地活着。多么悲哀,有多么令人叹惋!回想一下我们是不是有时为了迎合他人的期待,去做自己并不想做的事情,偏偏时候还得装得很快乐,一脸感激?有时候我们会不会为自己感到悲哀?我不知道该如何看待他们,赞同或不赞同,出发点都是好的,但对人的影响却不能简简单单就概括得了。

不过我们要比文中的诸葛先生幸运很多,起码我们还不算寂寞。很多人能熬过许多事,却很少有人能熬得过寂寞。我很想知道小说的结局,却又隐隐约约有个模糊的想法。

希望有机会看到这部小说的人能发个链接给我,谢谢。合掌。

评论
©彼岸春秋 | Powered by LOFTER